首页 > 总领馆新闻
查立友总领事深入民间拓展中印友好
2022-05-16 20:43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通过人文交流、友好往来加深中印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信任和友好情谊,在缺乏互信的当下,无疑是促进双边关系重回健康稳定轨道的当务之急。5月13日-14日,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查立友偕夫人及2名外交官深入走访西孟邦杜家浦以及和平乡,体验传统文化,开展交流对话,传递中方对加强中印友好的真诚意愿,所到之处,感情融洽,气氛热烈,友谊之花绽放。

      

       

5月13日,经过约4小时车程,查总领事夫妇一行来到位于和平乡的印度国际大学,看望中国学院师生。他们与学院领导和师生座谈,了解学院的发展建设情况,探讨如何加强对周恩来总理赠予学院书籍的保护和利用,以及增进中国学院和国际大学在促进中印人文交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饶有兴趣地观看同学们的歌舞表演。查总领事夫妇还向同学们赠送了中文书籍,鼓励他们学有所成,做中印友好的主力军。查总领事夫妇还走访看望了曾在中国留学的硕士研究生苏迪的父母,受到了这个普通印度家庭的热情接待。

当晚,查总领事夫妇一行应邀出席了印度朋友BAKCHI在杜家浦ITC酒店为其长子成婚举办的招待会。查总领事夫妇按照中国传统习俗祝愿新婚夫妻恩恩爱爱,白头到老,并赠送精心挑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礼物。中式祝福感染了在场印度友人,给招待会镀上一层中印友好的别致色彩,也凸显两大文明的同一性。查总还与参加招待会的当地政商界人士就如何加强中印地方友好往来交流看法。

    

5月14日日程满满。在专注文化遗产保护的BAUL基金会创始人Samrat Choudhury先生陪同下,查总领事夫妇一行首先参观两个古寺庙--BONKATHI和ITONDA。他们深度感受了印度宗教艺术魅力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向寺庙守护者提供小额捐助,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印度传统文化的敬意。

之后,查总领事夫妇一行来到AMAR KUTIR合作社工艺村观看皮革工艺艺人的制作表演,查总领事鼓励手工艺人挖掘印度传统工艺,做好文化传承,并希望其有机会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他们还参观了村里的手工艺中心。   

    

上午的最后一个活动是参观当地Santhal部落民自建的部落文化博物馆,查总领事夫妇认真听取了博物馆负责人的讲解,观看了部落文化和生活物品展,并与部落儿童合唱泰戈尔的歌曲“光明,我的光明”,曲调优美,气氛感人。

中午,查总领事夫妇一行来到DIYA民宿参观并品尝孟加拉传统美食。查总仔细询问并欣赏了民宿装饰所包含的孟加拉传统艺术元素,品尝了孟加拉传统手抓饭。查总还向提供用餐服务的当地部落村民嘘寒问暖,亲切地与其拉家常,深度了解印普通民众的真实生活状况。餐后,查总领事一行欣赏了4位当地BAUL部落吟唱艺人的精彩表演。

下午,查总领事夫妇一行顶着烈日来到DOMDOMA部落村,向村民了解他们的生活日常,介绍中国社会脱贫成就,鼓励村民勤劳致富。他们还观看了该村少年女子足球队的训练比赛,向队员们赠送足球、球衣和手电筒,鼓励她们坚持梦想,自强不息。

   

     

随后,查总领事夫妇一行来到和平乡小有名气的周末市场KHOYAAI HAAT,选购了几件富有孟加拉特色的小工艺品,表示将向中国朋友广为宣传。摊主们热情欢迎查总领事到访,期待未来有更多中国朋友光临市场。

傍晚,查总领事夫妇一行来到网红咖啡店AMOLY,品尝一杯当地特色咖啡,查总领事与当地多家印媒记者朋友谈了他的体会,表示中印两国都拥有璀璨文明史,当代发展道路也有不少异曲同工之处。中印除了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也完全可以在治国理政思想、扶贫、教育、弱势群体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展开交流,促进两国人民间的理解互信和友好往来。查总领事表示,沿着两国领导人“中印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重要共识的指引,按照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3月访印时所提关于发展中印关系建议精神做好各项实际工作,促进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每个参与建设中印双边关系工作人员的责任使命。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将继续努力,拓展中印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新领域,为中印关系不断输入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