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与资料
切蒂斯格尔邦简介
2024-04-12 19:48

  

概况:切蒂斯格尔邦Chhattisgarh位于印度中部,于2000111日从中央邦脱离,全国面积大邦,首府为赖布尔(Raipur)。该邦面积为13.5万平方公里,2011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人口约2554万,目前人3030人口总数排名全国第17位,识字率71.04%,排名全国第23位。印地语是主要官方语言,其次有切蒂斯格尔语。

  地理:其西北部与中央邦接壤,西部与马哈拉施特拉邦接壤,南部与安得拉邦接壤,东部与奥里萨邦接壤,东北部和北部分别与贾坎德邦和北方邦接壤。北部南部多是山丘地带,中部以平原为主,气候为典型的印度中部气候。夏季温度3045摄氏度,冬季525摄氏度。北部为广阔的印度河恒河平原边缘,邦中部是富饶的默哈讷迪河及其支流平原,土地肥沃,是广阔的稻米种植区。全邦的森林覆盖率为44%。

  历史:该邦最早的历史记录可见于《摩诃婆罗多》、《罗摩衍那》这两部印度史诗之中。公元4世纪被称为南拘萨罗,属于拘萨罗国的一部分。曾被海诃夜万希Haihaiyavanshi)王朝统治7个世纪。1741年被马拉塔帝国(印度次大陆上的一个近代帝国也是印度历史上真正的最后一个印度教帝国)纳入统治范围。蒂斯尔邦的一些地区曾是英国统治下的诸侯邦,后来并入中央邦。2000111蒂斯尔邦从中央邦分离

  经济:20222023财年,GDP4.58万亿卢比(以当前价计),约为548亿美元,增长速度为12.6%;人均GDP约为1600美元。

  该邦的支柱产业为农业,人口约70%从事农业生产。主要农作物为大米,玉米,小米,花生、黄豆、葵花籽等油料作物。由于仍采用传统农业种植方式加上可灌溉农地有限,农作物产值较低。该邦被誉为“印度中部的米缸”(Rice Bowl of Central India),大米种植面积达耕地面积的77%

  工业方面主要有电力、钢铁、矿产、铝业。该邦矿产资源丰富,其中:水泥产量占全国的20%;煤矿产量全国第一,储存量全国第二;铁矿石产量全国第三;白云石矿产量全国第一同时印度唯一生产锡矿该邦是印度钢铁生产中心之一,位于该邦的比莱钢厂钢铁年产量超过500万吨。该邦科尔巴市是一个国家级的电力中枢,为印度其他数个邦提供电力。

  文化和旅游:该邦生活着几十个少数民族部落,占邦总人口34%,有丰富的文化传统,有其独特的传统舞蹈、美食、手工艺品和音乐。有多个宗教教派,信仰人数最多的是印度教,并有人数可观的穆斯林和佛教徒,还有萨特拿米教(Satnami)、Kabirpanth教、Ramnami Samaj教等。主要旅游资源有瀑布、原始森林公园、野生动物、古代庙宇等。

  政治该邦有为数众多的无党派者和4个主要政治党派——印度国大党INC,印度人民党(BJP),切邦人民大会党(Janta Congress Chhattisgarh),社会民主党(Bahujan Samaj Party邦立法会有90名议员,每届任期五年,议员由直选产生。2023123毗湿奴·德奥·赛Vishnu Deo Sai领导印度人民党击败印度国大党成为该邦执政党组建切邦第六届立法议会

  该邦活跃着纳萨尔派武装分子(Naxalites),主要活动范围在该邦的南部和西南部的13个区县,对该邦安全形势造成一定威胁。

  重要人物:

邦长:比斯瓦布桑·哈里昌丹Biswabhusan Harichandan193483出生于奥里萨邦科尔达克塔克Madhusudan法学院法学学士1971加入印度人民党BJP前身Bharatiya Jana Sangh五次当选奥里萨邦立法议会议员四次担任奥里萨邦政府部长20197任命为安得拉邦邦长2023223邦长。还是一位著名的专栏作家撰写多本书籍

首席部长:毗湿奴·德奥·Vishnu Deo Sai1964221出生在贾什布尔县属于Kanwar部落1980投身政坛并于1989年在家乡贾什布尔地区的巴吉亚赢得了第一次选举。连续两届中央邦立法议会议员连续四次当选人民院议员担任切邦印度人民党主席20142019期间曾任联邦钢铁部长矿业部长劳工就业部长20231213就职切邦首席部长成为第一位担任该职务的部落领袖

  主要城市介绍:

  切邦共分为五个大区,33个市县。

  赖布尔市(Raipur),切邦首府,面积226平方公里,海拔高度298米,是该邦最大的城市。2011大都会区人口有112万人,赖布尔市政府辖区下有人口101万人。该市历史可追溯到公元9世纪,目前该市仍有许多古代建筑遗迹。距离该市84公里有一个叫瑟普尔(Sirpur)的小镇,镇上有著名的拉克西曼庙和一个存放佛像雕刻的寺庙遗址。

  主要产业有农产品加工、钢铁、水泥、金属合金等,是该邦农业和林业交易市场,并逐渐成为煤矿、电力、胶合板、钢铁、铝等产业的交易中心。赖布尔拥有印度最大的钢铁市场和铸铁市场。共有200家轧钢厂,195家铸铁厂,超过6家钢铁厂,60多家胶合板厂,800多家大米生产企业等。

  赖布尔的斯瓦米•维韦卡南达机场(Swami Vivekananda Airport)坐落于该市南部,距离市区15公里。该机场有直飞德里、孟买、加尔各答、班加罗尔、金奈、海德拉巴等主要城市的航班。赖布尔火车站是重要的铁路枢纽,有联通德里、孟买、加尔各答、海德拉巴、斋普尔、金奈等主要城市的铁路线。

  科尔巴(Korba是该邦电力产业城市,位于赖布尔东北200公里处。该市有著名的科尔巴煤田,主要矿山有格瓦拉(Gevra)、迪普卡(Dipka)和库什蒙达(Kusmunda )。科尔巴市辖区内有多家大型发电厂,分别是国家热电公司下属的科尔巴超大型热电发电厂,切邦电力总公司下属的东科尔巴电力厂等。

  巴斯达尔Bastar位于赖布尔南部264公里处因其丰富的动植物多样性而成为旅游胜地辖区内有著名的奇特拉柯特瀑布(Chitrakote waterfalls),坎格尔加提国家森林公园(Kanger Ghati National Park)。该地区是纳萨尔派武装分子活动地。该市70%人口属于部落人口,占全邦部落人口的26.76%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