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与资料
西孟加拉邦简介
2024-04-12 19:47

  

概况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简称西孟邦)位于印度东部,面积8.9万平方公里,2011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人口9128万,目前估计人口超过1亿主要是孟加拉族人,主要语言为孟加拉语和英语。首府加尔各答为印度第三大城市。

  地理与气候:该邦西部和奥里萨邦、比哈尔邦、贾坎德邦以及尼泊尔相连,东部毗连孟加拉国和阿萨姆邦,北傍锡金邦和不丹,南濒孟加拉湾。夏季气温24-40℃,冬季气温7-26℃。每年6-9月份为季风季,年平均降雨1750毫米。首府加尔各答市位于北纬22°3411″,与我国南宁市相当。

  历史:从公元前7世纪起为印度古摩揭陀国一部分,长期为佛教和印度教王朝统治。公元12世纪伊斯兰教传入,13世纪成为德里苏丹王朝一部分。1526年莫卧儿帝国灭德里苏丹王朝后,成为莫卧儿帝国一部分。欧洲商人于公元15世纪晚期进入孟加拉地区。1757年英国击败当地统治者,确立了东印度公司在印度统治地位。1772年加尔各答被定为殖民统治时期的首都。

  1947年印巴分治,孟加拉按宗教分裂成两个部分,东部属巴基斯坦(1971年后独立为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西部成为印度西孟加拉邦。

  经济:西孟邦是印度东部和东北部地区商业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都早于印度其他地区,至上世纪60年代,该邦仍是印度最富庶邦之一,随后该邦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现经济总量虽居全国前列,但人均收入水平较低。2022-2023财年,西孟邦GDP约为15.5亿卢比(以当前计)折合1853亿美元全国排6增速为14.01%人均GDP1690美元

  西孟邦是农业大邦,农业占该邦GDP总量的18.8%。水稻、土豆、黄麻、甘蔗、小麦是该邦产量最大的五种作物。水稻产量居印度首位。同时,该邦也是全国第二大土豆产地,第二大茶叶产地,最主要的黄麻产地和皮革出口地。

西孟邦有丰富的煤炭、石灰石、白云石和花岗岩资源矿产储量全印五分之一矿产产量全印三分之一其中煤炭量约占全印煤炭量的11%。邦政府鼓励石灰石、白云石、花岗岩、瓷土和耐火土矿的开采,鼓励发展煤炭高温炭化。

近年,西孟邦致力于转型为经济强邦,凭借战略地理优势、积极的政府政策、熟练的人力资源和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西孟邦已成为印度经济增长的关键参与者。即将推出项目包括Jangal Sundari Karmnagari工业小镇世界第二大煤炭区块Deocha-Pachami-Dewanganj-Harinsigha采矿作业三个工业增长走廊以及拉贾尔哈特电子科技园区

加尔各答国际机场(Netaji Subhas Chandra Bose International Airport),有直飞印度国内各大城市的航班,也有直飞曼谷、吉隆坡迪拜、新加坡、阿布扎比、达卡、多哈等航班。该邦有两个大型集装箱和装卸港口,一个在加尔各答,一个在哈尔迪亚(Haldia)。加尔各答港是河港,通过胡格利河与下游的哈尔迪亚港口相连。哈尔迪亚港口是深水港,共有12个泊位,是印度第一个能处理所有种类往来船舶的现代化港口。该邦塔吉普尔建设一个新的深海港口。

文化和旅游:孟加拉人爱好音乐和诗歌,他们用歌唱表达情感、情绪以及精神体验。自古以来,无垠的旷野、蜿蜒流淌的河流以及美丽的村庄,激发了众多游吟诗人创作出大量歌曲。其中,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Rabindranath Tagore)共创作了2200多首歌曲,绝大多数是用孟加拉语写成,融合了印度古典音乐、卡纳蒂克音乐、西方音乐和孟加拉传统民间音乐,形成其兼容并蓄的独特音乐风格,称为Rabindra Sangeet

杜尔迦女神节(Durga Puja)是西孟邦最重要的宗教节日,每年10月庆祝5天时间,202112月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孟加拉的电影产业较发达,电影生产基地名为莱坞(Tollywood),在印电影市场上占有一定地位,具有独特的电影文化。每年11月份12月份举办加尔各答国际电影节(KIFF)。

旅游景点主要集中在加尔各答及其周边。大吉岭也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地。

印度博物馆(Indian Museum),建成于1814是亚洲最古老博物馆建筑呈意大利风格,共3层,馆藏丰富,拥有古董、盔甲和饰品、化石骨架、木乃伊及莫卧儿王朝画作等珍贵藏品,从印度古文明到伊斯兰统治时代的品在此展出佛教等其他宗教的精美艺术品亦收藏于此。

维多利亚纪念馆(Victoria Memorial是加尔各答市地标建筑,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王(1819--1901)而建,奠基于1906年,建成于1921年。是一座以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为主体,融合莫卧儿王朝建筑元素的白色大理石建筑。

泰戈尔故居(Jorasanko Thakur Bari)是印度著名诗人、大文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泰戈尔及其祖辈在加尔各答的寓所。泰戈尔在此出生并长期居住,直至去世。该故居建成于1785年,占地3.5万平方米,由数栋建筑和花园组成,以砖红色为建筑主体颜色。1961年政府获得该故居所有权,并将其改为博物馆,为泰戈尔大学的一部分。2013博物馆内设中国馆,以纪念泰戈尔访华与中国的友谊。

孙德尔本斯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恒河三角洲,是印度最大的孟加拉虎保护区,保护区内红树林密布,风景宜人。

此外还有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印度教贝拉神庙BirlaMandir,耆那教玻璃庙(Jain Shwetambar Dadajis Temple and Garden),殖民时期建筑群(B.B.D. Bagh)等景点可以参观。

政治:邦长由印度总统任命,为邦的名义首脑。邦长任命在立法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首脑为首席部长,并根据首席部长的建议任命邦内阁成员,邦内阁向邦立法会负责。

西孟邦主要政党有草根国大党(TMC)、印度人民党(BJP)、印度国民大会党INC印共CPIM))。目前执政党为草根大会党,该党在2011年的选举中击败执政西孟邦34年的印共,成为执政党,2016520215再次在选举中获胜执政至今

重要人物

邦长:阿南达·博斯C.V.Ananda Bose),政治家房产专家作家演说家195112日生于喀拉拉邦,毕业于喀拉拉大学,获英语语言与文学硕士学位BITS Pilani博士学位曾担任大学副校长、首席秘书、中央公共部门中央仓储公司(CWC)主席和地区税收官具有联合国咨商地位并且是联合国人居署理事会成员20221123日就任西孟邦邦长。

首席部长:玛玛塔•班纳吉(Mamata Banerjee195515日生于加尔各答市一个普通家庭,在当地完成大学学业,获加尔各答大学伊斯兰历史硕士学位名誉文学博士学位泽维尔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学位

青年时代即展现出从事政治运动的天分,上世纪70年代加入印度国大党INC1991年任联邦人力资源、青年和体育事务及妇女和儿童发展国务部长。1997年退出国大党,创建草根大会党(TMC)并任主席。1999年,率TMC加入印度人民党(BJP)领导的国家民主联盟(NDA),任中央政府铁道部长。2001年退出NDA,加入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UPA),2004联邦煤矿部长。2009年,再次任联邦铁道部长。20115月,在西孟邦议会选举中,率TMC击败连续执政34年的印共(马),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就任西孟邦首席部长(该邦首位女首席部长),兼管内政、土地和土地改革等邦政府关键部门。20165月,班连任西孟邦首席部长。2021年西孟加拉邦议会选举中带领政党再次取得压倒性胜利执政至今

主要城镇介绍:

加尔各答市(Kolkata旧称Culcutta)是西孟加拉邦首府,位于印度东部恒河三角洲地区、胡格利河(恒河支流)的东岸。2011年,该市有人口450万人,加尔各答大都市区人口有1430万人,为印度第三大城市(仅次于孟买和德里)。绝大多数为孟加拉人,外来的少数族群有华人、泰米尔人、马人和帕西人等。加尔各答属于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6.8℃,月平均气温从19℃到30℃。年降雨量约为1582 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8月季风期。

1772年直到1911年的140年间,加尔各答一直是英属印度首都。在此期间,加尔各答是印度近代教育、科学、文化和政治的中心,长期以文学、艺术和革命遗产著称,是印度现代文学和艺术思想的诞生地,产生了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诗人、文学家、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斯瓦米·维韦卡南达(Swami Vivekananda,哲学家、印度教改革家,法号辨喜)等名人。除泰戈尔1913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外,还产生了3位诺贝尔奖得主:拉曼(193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特蕾莎修女(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阿玛蒂亚·森(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加尔各答是印东部和东北部的商业、金融中心和重要港口,拥有加尔各答证券交易所--印度第二大交易所,主要工业有黄麻、纺织、钢铁、机械、化学、造纸、皮革、印刷及陶瓷等。近年来,西孟邦政府出台了新的投资和工业政策,努力发展工业,吸引外资,力争将西孟邦打造成印度纺织工业生产中心。

加尔各答一直是印度华人最早和最大的聚居地。1778年广东人杨大钊(阿丘)乘船来到加尔各答以西30多公里、胡格利河边的Achipur,至此拉开两百多年的印度华人历史,鼎盛时期加尔各答华人曾有2万多,但目前华人已不到2千,主要集中在老唐人街(Tiretti Bazar)和塔坝(Tangra)两个华人社区,舞狮、赛龙舟和中餐等中华传统文化在当地留下了独特的印记。

大吉岭市(Darjeeling),是印度西孟加拉邦的一座小城,大吉岭区的首府,著名的旅游圣地,位于喜马拉雅山麓的西瓦利克山脉,平均海拔为2134 米,人口16.6万人,城镇沿山而建,公路盘山而上,风光秀丽。在殖民地统治时期,因其温和的气候,使它作为山中避暑地而发展起来。

大吉岭以其红茶和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闻名世界。茶叶种植园最早在19世纪中叶由英国人从中国引进而发展起来。该地区茶叶栽培者培育出了一种独特的优秀红茶杂交品种和发酵技术。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于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遗产。它将市镇和山下的平原连接起来,是印度少数还在使用的蒸汽机车的铁路之一。

大吉岭有几所英国学制的公立学校,吸引了来自印度及韩国、尼泊尔、泰国等邻国的学生。

和平乡(Santiniketan),是位于加尔各答北部160公里处的一个小镇。大文豪泰戈尔在191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在此建立了印度国际大学(Visva-Bharati University),旨在让学生们在亲近自然的环境下听课学习,获得更多感悟。该大学的中国学院成立于1937414日,当时是国际大学教学楼中最大的建筑。曾先后来此访问或短期工作的中国艺术家和学者有:徐志摩、徐悲鸿、陶行知、张大千、常任侠、金克木、吴晓铃、丁西林、郑振铎、周而复等。其中徐悲鸿曾在这里工作过一年,与泰戈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为泰翁画了大量的肖像画,在中印艺术界传为佳话。1957130日,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元帅于国事访问的百忙之中专程来此参观,周总理还在这里接受了国际大学授予他的名誉博士学位。周恩来总理归国后向这里赠送了亲笔签名的新中国画册和一万多册中国典籍图书,至今仍珍藏在中国学院图书馆。2014919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德里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向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授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以表彰其在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加强中印友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