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查立友总领事在中印青年领袖对话论坛上的致辞
2022-07-26 01:43

    

    尊敬的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先生,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教授 阿维杰特•班纳吉(Avijit Banerjee)先生,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主任姜永钢先生,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任张华先生,中印各位青年朋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1日在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贺信中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各国青年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很荣幸受邀参加中印青年领袖对话这个活动。中印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广受世界关注。习主席讲话对我们中印青年有何意义,借此机会,我谈3点体会。

第一,搞好中印关系应当成为主流共识。

首先,中印都是发展中大国,需要团结一致发出共同的声音。二、两国都是东方文明古国,是“一路人”,应该成为好朋友。三、中印是搬不走的邻居,中国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四、从近几年双边贸易数据看,中印间相互依存度不断升高是不以少数人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所以,中印两国尤其是两国亿万青年应顺势而为,把中印关系这件利在当下、功在千秋的好事坚持好。

第二、搞好中印关系,双方要相向而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今年3月访印时提出关于发展中印关系非常具建设性的3点思路:一要以长远眼光看待双方关系。二要以共赢思维看待彼此发展。三要以合作姿态参与多边进程。

7月7日,王毅在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时表示,在世界百年变局背景下,中印这样的大国绝不会随波逐流,而注定秉承战略定力,以实际行动将两国领导人“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

    近期,中国与印度及其他金砖国家合作,成功召开金砖国家峰会,即是中印合作搞好中印关系的生动案例。所以中印两国,尤其是两国亿万青年要以长远、共赢、合作心态,观大势、干大事,撸起袖子加油干,勇于把思路变成措施,把想法变成办法,把共识变成果实。

    第三、搞好中印关系,需要青年人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很多中青年喜欢看宝莱坞电影、练印度瑜伽、品大吉岭红茶3万印度学子也把在华留学深造当做人生追求。但是总体而言,两国青年交流交往水平与我们中印两个大国地位不相称,究其原因,跟我们青年在中印关系中的定位不明确有关。习近平主席说过,“青年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莫迪总理希望两国青年共筑“信任与合作的长城”。我的理解就是:

一是敢为人先,甘当“先锋”。一位上海白领女孩放弃优厚工作生活条件,只身赴印度专修Odish古典舞;一位印度青年领袖,积极为中印青年的友好往来呼吁奔走,争取各种机会,在年初的冬奥会前夕组织印度青年为北京加油。二是敢于发声,甘于树立正确是非观。一位在孟买的推特好友,坚持按事情的是非曲直评论中印关系,提出自己的独到看法和建议;疫情期间的一个加尔各答青年商人,面对印度媒体针对中国医疗器械的不实之辞,勇敢地接受中国媒体采访,高度评价,以正视听。三是敢创新路,甘于进行新的探索。在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阿院长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大学与我馆共同成功举办了首次中印治国理政研讨会,就当代中印两国最前沿最成功的治理经验进行交流。总之,中印关系既是古老的关系,也是全新的关系,需要既抱着虔诚的心态尊重它,也要满怀信心地开拓它。

作为总领馆,我们将始终以推进中印友好合作为己任,以中印青年加强交流往来为重点:一是牵线搭桥,增强中印青年领袖交流频度二是拓展交流领域,积极促进文化、体育影视、妇女、创业等领域的交流。推动帮助两国学校间开展交流互动,加强彼此了解认知。四是推荐更多印度学生到中国深造。每年的2、3月份,我们推荐印度学生申请中国奖学金我请印度青年朋友把这个信息传递给你们的朋友,我们将认真对待每一份申请,乐见更多好学上进的印度青年加入赴华留学的队伍。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世界,中印关系就像一个整装待发的STARTUP,而我们则是身负重任的SEED CAPITAL,只能成功,不能失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为了中印人民的美好明天,加油,青年朋友们!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