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查立友总领事出席双边贸易专题交流会
2022-09-07 01:43

为推动中印双边贸易健康发展,向印东商界人士传递正确信息,查立友总领事于9月2日应邀出席印东地区重要商会MCCI在其办公楼举办的“中印贸易关系”专题交流会。MCCI商会主要领导、40余家会员企业代表、受邀媒体、有关国家驻加尔各答领事馆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活动。

查立友总领事做了时长45分钟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印双边贸易的基本情况及相关数据,对中印贸易不平衡的现状进行了阐释,指出印度对华贸易逆差是两国产业结构现状和客观经济规律的体现,解决贸易逆差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开放市场,公平竞争,提高本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人为干扰正常的双边贸易既徒劳又损害双方利益,实非明智之举。近几年印度政府针对中国企业来印投资设置了新的障碍,对在印正常经营的中资企业实施了多次大范围非常规的检查,释放了消极信号,影响了中国企业来印度投资的信心。中国发展的经验表明,对外开放、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是吸引资本、技术和管理,促进本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着眼未来双边贸易发展,查总领事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从长远战略发展定位中印经贸关系。两国同是世界重要国家,彼此无法回避和不重视对方,印度实现工业化,解决庞大人口的就业压力,必须深入融入全球产业链,不与中国产业融合、加深互利合作是不明智的;二是加强两国产业链供应链互补关系。中印贸易本质上是产业链、供应链的互补合作,双方融合程度越高,越能发挥各自优势,强化在国际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三是加强中印友好省邦和城市建设。中印省邦之间文化交往历史悠久,在资源共享、产能合作、优势互补方面有良好基础,应进一步提升地方间的交流合作水平,寻找更多合作共赢契合点,推进双边经贸关系深入发展。

最后,查总领事列举了今年以来中方采取的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的措施,包括外长访印、恢复签证、组织包机赴华、主动组织交流活动等,呼吁印方积极回应,相向而行,两国携手共创亚洲世纪。演讲结束后,查总领事回答了参会人员的问题,并接受了媒体的联合采访。本次活动向印东地区商界人士表达了中方开展贸易合作的积极态度以及对公平营商环境的关注,受到了MCCI会员的高度关注,报名参会人员踊跃,还有代表为此推辞参加同期举办的西孟邦庆祝杜尔迦节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庆祝大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