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查立友在国庆73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10-13 23:42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欢迎各位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招待会!时隔三年,我们再次欢聚一堂,共庆这个伟大时刻。

各位的到来让今晚的夜空格外璀璨,让我感受到印东各界人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情谊,我代表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馆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嘉宾以及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发展、支持中印友好的其他印度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194910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曲折前行,砥砺奋斗,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20217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今天的中国,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国家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正昂首阔步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

再过两个多星期,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三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了巨大挑战,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同国家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靴子合不合脚,自己的脚最知道,中国政府坚持人民生命至上,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新冠肺炎疫情没有阻断印东人民与中国的友好情谊。疫情之始,我们见证了印度友人向中国捐赠口罩的义举;疫情之中,我们也见证了中国佛教名刹为印度民众祈福的善行

我们总领馆与印东地区各界朋友保持密切沟通,尽绵薄之力帮助印度人民抗击疫情,帮助加尔各答从中国紧急采购1500台制氧机,向华侨华人捐助5200盒抗疫药品,帮助贾坎德邦采购防护服。

双边经济合作继续推进,助力中印两地经济复苏,今年4月,我们组织中国企业参加西孟邦全球投资峰会,并促成地铁车辆制造项目在加尔各答落地;我们与西孟邦知名商会联合举办线上中文培训,进一步方便印商务人士对华交流。

我们每天都会接到印度朋友希望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设想和计划,我本人也经常受邀参加加尔各答各界人士和机构组织的活动,感受到中印两国、特别是印东各邦与中国省区市之间地方经贸合作和民间交往的勃勃生机和巨大潜力!

中印都是拥有灿烂历史文化传统的文明古国,彼此交流、相互影响长达千年。两国在近代都被西方列强侵略和殖民,都渴望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虽然两国走向民族复兴的道路不同,但共同的经历让我们天然地能够理解对方的情感。

我们祝贺印度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中印两国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同时也是G20、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的重要成员,携手合作、共谋发展是应有之义,对亚洲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意义。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演讲中所倡导的,我们要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深化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共同参与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本地区落地生根;加强人文交流,深化教育、文化、媒体等各领域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愿成为印东地区对华合作交流的桥梁。欢迎印度各界朋友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尽所能推动中印双边关系、特别是与印东各邦地方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的支持你们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多元文化发展,同时也是中印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使者,在此我对在印侨胞及中资企业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

近段时间以来,我和总领馆的同事加尔各答民众共同庆祝杜尔迦女神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我们共同分享彼此的快乐!最后,我提议,为中印两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友好合作、为各位来宾的身体健康,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