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查立友总领事在加尔各答扶轮社上的主旨演讲
2022-10-19 16:03

    10月15日,查立友总领事应邀在加尔各答扶轮社发表“中印开启新时代的兄弟关系”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扶轮社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同大家相聚于此。1921年,加尔各答成立了全印度也是全亚洲首家扶轮社,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期间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本地区产生积极影响。感谢主席先生Nevatia邀我今天就“中印开启新时代的兄弟关系”发表演讲,我愿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和印度作为当今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10亿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如何在这个充满变局的新时代发挥应有作用受到全球瞩目,也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

前不久在乌兹别克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我们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要把握时代潮流、加强团结合作、共创美好未来。中印现已分别位列全球第二大和第五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已占亚洲的二分之一、世界的五分之一。我们同为拥有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的东方文明古国,均是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成员。可以说,中印携手合作、共谋发展是应有之义,中印共迎新时代的兄弟关系是两国人民之所盼、地区世界之期待。

数千年来,华夏天竺两大文明交相辉映、交流互鉴,中印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作为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我想着重列举我负责的领区即印东地区内中印友好的渊源和印记。正如我们所知,佛祖释迦摩尼在菩提伽耶悟道成佛,东晋法显游历历史上位于加尔各答和巴特那的多摩梨帝国和摩竭提国,唐朝玄奘在那烂陀潜心求学,二者也曾到访历史上位于奥里萨邦的大成佛教发源地羯陵伽国。几世纪前,第一位在印度定居谋生的中国人杨大钊首先在加尔各答落户,今日的加尔各答拥有全印最大的华人社区,已然成为印度华人的“码头”。三度访华的泰戈尔先生曾亲自在和平乡创办国际大学并设立中国学院。来自加尔各答的印度援华医疗队成员、柯棣华医生抗战时期的革命战友巴苏华医生一手将全印纪念柯棣华大夫运动机制化,并在印度推广中国针灸疗法。“史迪威公路”“中印油气管道”将印度和中国云南联接,在中国反法西斯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西孟邦和中国云南省是天生的一对友好省邦,加尔各答同昆明是“白纸黑字”确认的友好城市,双方在经贸、人文、医疗、教育、青年、妇女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悠悠历史长河中,中印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巍巍喜马拉雅山脉未能阻隔中印兄弟情谊,友好的种子在沃土中根深蒂固、破土而发。虽然友好的乐章中有时也会跳出几个不悦耳的音节,历史遗留的分歧矛盾也曾让双边关系一度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凡此种种,皆占少数。上世纪50年代,Hindi Chini Bhai Bhai(印度和中国是兄弟)的口号回荡在一代又一代中印人民耳边。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印新时代的兄弟关系必将焕发全新活力。

那么,究竟什么是中印新时代的兄弟关系?我认为应符合以下几点特征:

一是落实高层共识。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向穆尔穆总统致就职贺电,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穆尔穆总统和莫迪总理还分别就中国国庆向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发来贺电。高层交往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最重要指引。新时代兄弟关系的塑造离不开两国领导人自上而下传导的各项共识,双方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这些共识。

二是正确对待分歧。中印是搬不走的邻居。邻居之间有分歧并不奇怪,关键在于如何看待和处理。我们始终相信中印有智慧和能力,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能解决的,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一时解决不了的,将其放在适当位置,妥善管控,不使之干扰双边关系整体发展。中印关系不应受一时一事干扰,而要“风物长宜放眼量”,看到两国友好合作是主流和大势。同时,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加强交流,越要促进合作,越要汇聚民间友好之力,为分歧解决营造良好适宜的氛围。

三是重视青年力量。青年是国家和世界的未来,也是中印关系的未来。中印两国是世界上拥有青年最多的国家,青年是中印友好的生力军。我曾和印东很多青年朋友有过交流,他们中有人很了解中国,有人还未曾去过中国。他们中有人是留学生,从中国求学而归投身家乡建设;有人是企业家,摩拳擦掌期待同中国开展更多商贸合作。但不论是谁,我总能感受到他们致力于推动中印友好事业发展的满腔热忱。我们需要重视青年在发展中印新时代兄弟关系中的作用,借此让中印友好时代传承,发扬光大。

四是心系两国人民。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之要在于交往的深入、交流的深度和交融的深化,让民众深度参与两国关系进程并从友好合作中增强获得感。中印关系有广泛的民意基础。虽然当前中印关系遇到了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我时常还是能感受到印度人民尤其是印东地区普通老百姓对中国最质朴的友善。民意不可违,民心足可贵。新时代兄弟关系要扎根民间,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倾听彼此百姓的诉求,关心彼此人民的需要,及时为老百姓特别关心和上心的合作提供必要协助,积极促成能让彼此人民广泛受益的合作。

五是讲求包容务实。大疫三年,中印双方错过了许多宝贵的合作机会。新时代的兄弟关系需要以更加务实和包容的态度推进互利合作,重视政治、经贸、教育、人文、妇女等社会各领域人士一朝一夕为双边关系发展付出的点滴努力。印度有句谚语,叫作Kathni se Karni Bhali中国也有个成语,叫作“行胜于言”。在此我想提一个人,他是西孟邦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印度针灸协会主席、巴苏华医生的嫡传弟子甘泰特先生。多年来,甘泰特先生继承柯棣华和巴苏华医生遗志,不畏条件艰苦,坚持在印推广中国针灸,在印东一隅为中印友谊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中印新时代的兄弟关系需要挖掘并宣传更多类似甘泰特先生这样至今仍在默默为中印关系作贡献、做实事的人,进而在两国社会逐渐形成双边关系厚积薄发、稳定向前的正面舆论环境。

鉴往事,知来者。中印两国要从古老文明中汲取力量,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与世界分享东方智慧,共同实现发展振兴,共同拥抱新时代的兄弟关系。为此,中印各界有识之士应坚持走好三条“路”:

一要抛旧路。丢弃以往走不通、走不顺的旧路,摒弃不解决矛盾分歧就不能发展双边关系的旧思维模式,跳脱充满对抗性的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和“赢者通吃”的零和博弈,从心出发,重新出发。二要闯新路。官民并举,以民促官。在新的领域积极探索开展新的合作模式和合作成果。深挖地方友好合作,书写疫后新时代“双城记”,开创民间新兴友好力量助推两国高层交往的良性循环。三要拓宽路。要站得高、望得远,以更大范围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成熟理性方式看待两国彼此差异,以更宽领域合作谋求互利共赢。用更接地气的双边活动、更精细化的人文交流、更加扎实的合作项目,筑牢两国民意根基,让两国人民多一分了解,少一份误解,增一份信任,少一些猜疑,将中印关系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历史潮流滚滚向前,友好合作后浪推前浪。我相信在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印新时代的兄弟关系必将熠熠生辉,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最后,我还想告诉大家,明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中国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宝贵经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擘画下一阶段中国发展蓝图,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欢迎各位朋友一道关注!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