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蔡英文“过境”窜美发表谈话
2023-04-06 14:13

近日,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反复警示,执意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窜美,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众议长麦卡锡同蔡高调会见,美方官员、国会议员同其接触,为蔡发表“台独”分裂言论提供讲台。其实质是美台相互勾连,以“过境”为幌子纵容“台独”分裂分子在美从事政治活动、开展美台官方往来、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明确承诺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但长期以来,美方顽固奉行“以台制华”战略,违背所做承诺,在同台官方往来、对台军售和军事勾联、助台拓展“国际空间”等方面持续越线挑衅,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蔡英文就任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岛内放任、支持、推动各种“台独”分裂言行,变换名目推进渐进“台独”,致使两岸关系陷入严重困难。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台独”与两岸和平稳定水火不容,也是死路一条。针对美台勾连的严重错误行径,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将美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承诺落实到行动上,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制造台海紧张因素,停止“以台制华”,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